MENU

洪山动态

洪山动态 发布日期:2024-01-15 发布者:

中国种子集团有限公司、华中农业大学和湖北洪山实验室合作项目举行总结与进度交流会

中国种子集团有限公司、华中农业大学和湖北洪山实验室合作项目举行总结与进度交流会

近日,先正达集团中国与华中农业大学、洪山实验室玉米团队在海南三亚希尔顿酒店举办“玉米基因组育种体系建立与高产多抗优质新种质创制”合作项目2023年度总结与进度交流会。先正达集团中国副总裁应敏杰等企业相关人员参会,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、洪山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严建兵,华中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、洪山实验室行政副主任伍莺莺等相关人员参会。

15D80

会议现场(通讯员 卓琳 摄)

会议伊始,华中农业大学、洪山实验室李林教授报告了2023年项目的整体进展情况。他表示,一年来,科企双方经过多次交流合作,组建了一支科企融合的研发团队,建立了高效畅通的科企合作模式,通过多个项目协同合作,在克隆多个重要农艺性状的功能基因、创制优异性状材料、设计专用育种芯片、开发高效育种算法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。各子课题负责人也分别汇报了相应的项目及进展情况。

19F06

与会专家认真听取项目进展报告(通讯员 卓琳 摄)

听完项目进展汇报后,严建兵表示,在进行定向改良性状方面,应该深化科企合作。研究团队在进行基础功能研究的同时,企业可以直接使用商业材料进行转化,实现科企双方的双向奔赴,节省品种上市的时间。在育种上,企业和校方可以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式,一是目前转基因批文的获取仍需要大量时间,可以用精准回交的方式,实现企业的育种目标;二是当转基因后期全面放开时,则要更好地利用基因编辑技术,加快育种进程。此外,科企双方还需在联合人才培养上投入更多的关注,培养好、储备好和利用好推动农业发展的人才。

应敏杰副总裁对严建兵教授的观点表示赞同。他强调,玉米育种的成败将决定未来种业公司的成败,目前,科企合作的模式仍需进一步优化。科企双方在共享信息方面要达成一致,在如今商业机密保护措施越来越规范的前提下,开放共享和商业机密之间并不冲突,先正达未来将最大程度的共享信息,促进深度合作。同时,双方仍需加强广泛、深入的交流,在茎腐病、穗腐病、矮杆抗密、脱水、表型监测等玉米产业亟需解决的关键性问题方面开展新的合作,主动布局玉米种业更高起点的长期合作。



该内容仅限
内部人员查看

请登录